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关于我们

关于宝鸡

【字体:   2010-04-13 15:41: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宝鸡,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乡,周秦王朝的发祥地,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民间美术之乡”美誉。位于陕西关中西部,地处陕、甘、宁、川四省(区)结合部,处于西安、兰州、银川、成都四个省会(首府)城市的中心位置,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会,是中国境内亚欧大陆桥上第三个大十字枢纽。辖九县三区,市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6万,其中市区人口75万。宝鸡地处东经106°18′~108°03′,北纬33°35′~35°06′。东西长156.6公里,南北宽160.6公里。东连咸阳市,南接汉中市,西、西北分别与甘肃省天水市和平凉市毗邻,全市总面积1817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55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0.44平方公里。

关于宝鸡

宝鸡地质构造复杂,地貌差异大,南、西、北三面环山,中部低平,东部敞开,以渭河为中轴向东拓展,呈尖角开口槽形的特点。地貌分山、川、原三类,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地占总面积56%,丘陵占总面积26.5%;川原占总面积17.5,呈显“六山一水三分田”格局。南部秦岭东西横亘,最高点为秦岭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也是全省最高点;最低点扶凤揉谷,海拔438米,市区海拔590米。 

宝鸡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季风明显。全年气候变化受东亚季风(包括高原季风)控制。冬季,处于强大的西伯利亚、蒙古高气压南侧,受制于极地大陆气团,天气寒冷干燥;夏季,处于印度低气压和印缅低压槽的东北部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西侧,热带海洋气团和极地大陆气团常在本区上空交绥,或被单一的热带海洋气团控制,温热多雨和炎热干燥天气交替出现。春、秋二季处在冬、夏季风调交替的过渡时期,使春季升温迅速且多变少雨,秋季降温迅速又多阴雨连绵,易出现早春和伏旱,秋有连阴雨,也成为关中秋季连阴雨最多的地区。

受地形影响,山地和川谷温差悬殊,小气候差异较大。年均气温13℃,极端最高气温42.7℃,极端最低气温为-25.5℃。日照比较充足,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在2000~2200小时之间。年平均降水量710毫米,是关中降水量最多的地区,号称“关中水龙头”。无霜期110-220天。  

宝鸡有耕地40.5万公顷,盛产小麦、玉米、油菜、蔬菜等,现已形成辣椒,蔬菜,果品、豆类、油料、蚕桑和肉、蛋、奶等10个生产基地,同时也是陕西省重要的粮油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有林地面积64.3万公顷,天然森林分布在秦岭、关山;原始森林主要在太白县。经济树种有苹果、核桃、生漆、板栗、柿子、梨,桃等。野生果树有猕猴桃,五味子、山荆子、山楂、沙棘果等近百种。药材500多种,其中有党参、当归、黄芪、天麻、杜仲、山萸、贝母等大宗中药材。还有稀世珍宝金丝猴、大熊猫、秦岭虎、大鲵(娃娃鱼)等。

宝鸡还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形成了以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电力、医药、有色金属、轻纺、食品,冶金、化工、建材、烟酒、黄金为支柱的35个工业门类,143个生产行业,可生产400多种主要产品的工业体系。

宝鸡名胜古迹众多,有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2处,其中有闻名中外的佛教塔庙之祖法门寺,因青铜器著名的周原遗址,姜太公隐居垂钓的钓鱼台,诸葛亮殉职的五丈塬,周公旦采邑地周公庙,炎帝活动过的天台山,还有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的大白国家森林公园等。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