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关于我们

关于铜川

【字体:   2010-04-13 16:16: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部,处于关中平原向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关中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介于东经108°34′-109°29′、北纬34°50′-35“34′之间,是陕西省省辖市。交通便利,是通往人文初祖黄帝陵及革命圣地延安的必经之地,距西安市区 68公里、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72公里,西安至黄陵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咸铜、梅七两条支线铁路与陇海大动脉相连。铜川市总人口数为86万,其中非农业人口45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3%,面积3882平方公里。全市下辖宜君县、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

关于铜川

铜川气候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主要受来自西伯利亚或蒙古的极地大陆气团控制,气候干燥寒冷,雨雪稀少。夏季受来自太平洋和孟加拉湾暖湿气团控制,温度、湿度适宜,雨水充沛。春秋为过渡季节,气候多变。

由于地势地貌的影响,铜川市气候差异明显:西部和北部是广阔的山区,年均日照2412.4小时,气温8—9℃,降水650—740毫米;中部和东部为沟原相间的残塬区,年均日照2345.7小时,气温10—11℃,降水量589—650毫米;南部是地势平坦的台塬区,年均日照2351.1小时,气温11.8—12.3℃,降水量539_—555毫米。

据统计,常年7月市各地平均气温在21—25℃之间,降水量各地均在100毫米以上,月总日照时数在219—226小时之间,≥0.1毫米降雨日数为12—14天。7月平均气温比6月高1—2℃,是一年中平均气温最高的月份,月内中南部地区≥35℃以上高温出现日数多年平均值为1—4天,占全年总次数的一半左右。7月我市进入主汛期,各地降水量明显增多,且多为阵性降水,来势猛、强度大,常有暴雨过程出现。历史上,7月份北部及南部暴雨出现次数为各月最多值,中部为次多值。

铜川1958年建市,经过4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农业基础条件优越、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铜川拥有以煤炭、建材、陶瓷、铝冶炼、纺织、机电、医药、食品、化工等为骨干的30多个工业门类。已查明矿产9种、非金属矿产资源5种,金属矿产2种,能源矿产2种。其中煤炭储量30多亿吨,优质石灰石储量10亿吨,油页岩储量5亿多吨,耐火粘土、陶瓷粘土等储量居全省前列。

铜川自然资源丰富,有利于农、林、牧综合发展。现拥有林地面积244.45万亩,牧草地152.07万亩。铜川处在全国苹果最佳优生区,苹果种植面积40万亩。

铜川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境内有文物景点67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特别是耀州窑遗址、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和唐高僧玄类法师译经圆寂之地玉华宫、隋唐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隐居行医之地药王山、佛教圣地大香山寺院等人文景观闻名于世。

铜川作为《中国21世纪议程》试点城市和全国环境保护重点城市之一的铜川,正抓住陕西“一线两带”建设的大好机遇,以建设现代化城市为目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工业强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