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关于我们

关于西安

【字体:   2010-04-13 15:37: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辖9个市辖区、4个县。市人民政府新址定于未央区凤城八路未央广场(西安行政中心)。辖区总面积998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为3582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369平方公里。汉族占总人口的98.8%,西安市拥有中国56个民族中的50个,少数民族以回族人口最多。西安古称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居中国四大古都之首,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化的代表,在《史记》中被誉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198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西安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雁塔北广场、芙蓉晚照、未央区、浐灞斜拉桥

西安建城史已有 3100 多年,建都时间超过1200年。著名的丝绸之路以西安为起点;“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则展示了这座城市雄浑、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西安旅游业发展迅猛,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已成为西安市真正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西安市还首批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

当今的西安已是中国七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亚洲知识技术创新中心,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和黄河流域最大的中心城市;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科研、高等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是中国重要的机械制造中心,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航空航天工业的核心基地,是中国科技实力最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特大型中心城市之一,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金融中心、交通中心、全国科技资源统筹试验特区以及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国家赋予西安的定位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西安是中国重点高等院校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科技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位。

西安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少雨雪,春秋时有连阴雨天气出现。西安市及各郊县年平均气温13.1~13.4℃。年极端最高气温35~41.8℃;极端最低-16~-20℃,无霜期平均为219~233天。全年以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26.1~26.3℃,月平均最高气温32℃左右;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0.3~-1.3℃,月平均最低气温-4℃左右,年较差达26~27℃。极端最高气温45.2℃(1934年7月14日),极端最低气温-20.6℃(1995年1月11日)。(近年来气候呈暖化趋势。2003-2007年,1月份平均气温0.8℃,7月份平均气温27.3℃。年平均气温15.5℃。)

西安降水年际变化很大,多雨年和少雨年雨量差别很大,两者最大差值可达590 mm。年降水量平均为507.7毫米~719.8毫米。降水的季节分配也极不均匀,年降水日数96.6天,一年有三个降雨高峰时段,分别是9-10份的秋季,7-8月的夏季以及4-5月的春季,尤以秋雨连绵为显著特点。其中7~9月的雨量即占全年雨量的47%,且时有暴雨出现。年平均相对湿度69.6%。年平均降雪日为13.8天(由于气候暖化,近年降雪较为罕见)。冬季多东北风,夏季多西南风,受地形地势影响,年平均风速1.5米/秒,明显低于北方大多数地区。天空云量较大,年日照时数明显低于北方地区。年内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雨涝、冰雹、大风、干热风和低温冻害。

春季(3~5月):气温回升迅速,但升温不稳定,时常出现“乍暖还寒”的天气。西安市3月月平均气温7.9℃,4月升至14.1℃,5月即升至19.4℃。春季雨量约占全年的雨量的四分之一,各月多年平均雨日在7~9天。春季气温宜人,风和日丽,是进行室外活动和旅游的好时光。 

夏季(6~8月):炎热多雨是其显著的特征。西安市是全国四大“火炉”城市之一。7月是全年最热月,平均气温高达26.3℃,6月、8月月平均气温分别达24.8℃、15.3℃。年日最高气温等于或大于35℃的炎热期平均出现22天左右,1997年最多,达61天,在1961~1998年的38年中,有9年出现了40℃以上的酷热天气。夏季雨量占全年雨量的37%。各月平均雨日在8~11天,全年暴雨日有二分之一出现在夏季。 

秋季(9~11月):9月份,由于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西安市降水多,多有连阴雨天气出现,月平均降水量达99.5 mm,占全年雨量的19%,多年平均雨日达12天。秋季冷暖适宜,降温速度快,各月平均气温分别为19.6℃、13.8℃、6.8℃。平均风速1.5m/s,是全年风速最小的季节。 

冬季(12~2月):冬季寒冷少雨雪,1月平均气温降至-0.5℃,受冬季强寒潮的的影响,极端最低气温可降至-10℃以下。降水稀少,气候干燥,3个月降水仅24 mm,仅占全年降水的4%。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