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交通气象 > 高速介绍

西宝高速公路

【字体:   2010-04-20 16:33: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西安—三桥—帽耳刘立交—咸阳—咸阳西—兴平—武功—杨凌—绛帐—常兴—眉县—蔡家坡—虢镇—宝鸡

(1)特色小吃:

咸阳:乾县豆腐脑

属于“乾县三宝”中的一绝,不仅豆腐细腻,而且嫩滑顺口,且营养价值极高,是补品中的瑰宝,在乾陵脚下就属县政府第一广场口的豆腐脑好吃。

  

乾县豆腐脑

甑糕

又名水晶龙凤糕。以糯米、红枣为原料,相间叠放,铺三四层。用大、小火蒸熟。色泽鲜艳,红白相间,粘甜味美。

甑糕,是关中地区的传统早点食品,是以糯米和红枣为原料制成的一种甜糕。其特点是:枣香浓郁,软糯黏甜。在西安以莲湖区穆斯林制作的甑糕最为美味。西安回民街的“东南亚甑糕王”也是声名远播。

甑是一种底部有小孔,故而甑糕也叫劲糕。据传,甑在原始社会后期已经产生,到了新石器时代又有陶甑,商周时代发展为青铜铸成,铁器产生后,又变成了铁甑,近年也有用白铁叶子焊成的。陶甑蒸出来的质量最好。甑糕,形色俱佳,软硬适度,软甜粘劲,味道醇厚,实为冬春早点的佳品。

  

甑糕

乾县挂面

乾县挂面是陕西的一道特色小吃,由手工做成,细、白、筋、光,面丝细匀,加上烹调时汤煎、油旺、醋酸,并以嫩韭菜、白菜心、鸡蛋饼切碎置汤中做“漂稍”,色、香、味俱佳。酒后食用,解酒开胃,引人食欲。

石子馍

石子馍是陕西关中地区流行的风味食品,又称砂子馍、干馍、打馍。做法是将小石子倒在锅中烧热,再把饼面埋入石子中烙熟,成品馍表面凹凸,留有小石子的形状。饼面所用的面粉中要加入油和盐(吃甜味的则放糖),还要配上新鲜花椒叶及其他调味料,制成馍坯。口味咸香干酥,易于消化,并且经久耐贮,不易变质。石子馍在关中农村不仅是经常食用的日常食品,也常用于招待亲友,或作为产妇、病人的调剂食品。

  

石子馍

肉夹馍得名古汉语“肉夹于馍”,腊汁肉夹馍是关中一带的名吃。馍用咸阳特有的白吉馍,表皮松脆微黄,外脆里嫩,有“铁圈虎背菊花心”的讲究,单独食用即是当地人日常的口粮,配腊汁肉做成肉夹馍则味道更佳。有商标名号的则属“袁记腊汁肉夹馍”。

乾县锅盔

乾县锅盔是乾县的地方名吃。相传在为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修筑合葬墓乾陵时,因工程浩大而征用的数十万民工,吃饭成了问题。工匠们因陋就简用头盔烙馍,因而得名“锅盔”。千余年来经乾县人不断改进,形成独具风味的食品。乾县锅盔是直径八寸、厚约六分的圆饼,呈菊花状,表皮酥黄微鼓,刚出锅的锅盔面香扑鼻。乾县锅盔由于做工独特,所以久放不坏。

泡油糕

泡油糕也被称作“泡泡油糕”,是三原县很有名气的传统小吃,其渊源可上溯至唐代韦巨源的烧尾宴名点“见见消”(油浴饼)。泡油糕馅是用白糖、黄桂、玫瑰、桃仁、熟面拌成,而原料面粉是用开水、大油烫熟的。用面包好馅料放到油锅里炸,等面上一起泡便捞出来。

三原县的千层油饼名吃千层油饼也叫“金钱油塔”、“千层饼”。制作精细,形如缕缕金丝盘绕,层层塔楼相叠。口感丝细多层,松软绵润,清爽利口。

  

三原千层油饼

宝鸡:

1、岐山臊子面.

臊子面是陇东、关中地区的一种传统特色面食,历史悠久,尤以岐山臊子面最为著名。岐山臊子面以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而著名。关中一些地方由于方言发音将臊(sao)子面读哨(shao)子面。并以此影响到一些餐馆的名字有误。

  

岐山臊子面

2、臊子肉夹馍.

  

3、岐山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是陕西省岐山县附近特产,在周边地区亦有产出,可味道最地道应还是在岐山县。

关于岐山擀面皮,还有一个流传久远的传说。岐山擀面皮最初源于300年前的康熙年间,当时岐山县北郭乡八亩村里有一个人叫王同江,在皇宫之中当御厨,他根据自己的丰富经验,在烹饪实践中摸索制作这道美食,结果深受皇后嫔妃们的喜爱,后来传至民间。如今是西北府的名吃。

岐山擀面皮

(2)旅游景点:咸阳:咸阳是我国著名古都之一,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9位皇帝均埋葬于咸阳原上。自西向东依次排列的顺序是:武帝茂陵、昭帝平陵、成帝延陵、平帝康陵、元帝渭陵、哀帝义陵、惠帝安陵、高祖长陵、景帝阳陵。其间还有王侯将相、皇亲国戚墓葬500余座。唐代18座帝王陵有一半在咸阳境内,横跨乾县、礼泉、泾阳、三原四县,大多依山为陵,气势宏大,而且陪葬墓众多。自东向西依次为唐高祖献陵、唐武宗端陵、唐敬宗庄陵、唐德宗崇陵、唐宣宗贞陵、唐太宗昭陵、唐肃宗建陵、唐僖宗靖陵、唐高宗李治和周帝武则天合葬的乾陵。其中昭陵占地30多万亩,陪葬墓180多座,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位于秦都区西南的尹家村遗址,是陕西省最大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半坡型原始村落遗址,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而位于长武县城的昭仁寺大雄宝殿,被认定为中国目前仅有的三座唐代大殿之一。其他著名塔刹、楼阁等建筑物,诸如中国最高的崇文塔、北杜铁塔、文峰木塔等,也是明清建筑的代表作,值得重视。西周的青铜器、秦代的砖雕、西汉的陶器、陶俑、石刻和玉雕,唐代的石刻、三彩俑和墓室壁画,构成了完整的时代特点;而以秦咸阳城遗址为代表的秦文化区、以长陵、茂陵为代表的汉文化区、以昭陵、乾陵为代表的唐文化区,构成了各自的地域特色。五是石质文物数量大,品位高。汉武帝茂陵陪葬墓之一霍去病墓前,分布着16件大型汉代石雕群像,其中有12件是国宝级文物,“马踏匈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原始凭证,被载入我国历史教科书;唐太宗昭陵石刻的杰出代表——“昭陵六骏”驰名海内外,“昭陵碑林”作为全国三大碑林之一,其气度之恢弘、撰书之大气,均为世所罕见。乾陵地面现有124件石刻文物,其中的无字碑、述圣纪碑和“六十一王宾像”,可谓闻名遐迩。陕西省境内最大的石窟寺——彬县大佛寺,其体量之高大,气势之磅礴,也是石刻艺术中的绝代精品。茂陵石刻中的“马踏匈奴”等被定为国宝;乾陵司马道旁的石人、朱雀、翼马、六十一王宾像等堪称一绝;顺陵的走狮、独角兽观后,令人叹绝;“昭陵六骏”更是闻名天下。

革命文物俯拾皆是。三原县有辛亥革命时的陕西靖国军总司令部旧址、大革命时期的渭北农民协会旧址、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驻陕办事处等;泾阳县有云阳农民协会旧址、抗战时期的安吴青训班旧址、“西北游击队”旧址、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旧址、红军改编旧址、八路军总政治部旧址等;旬邑县有“二·八”暴动纪念馆,马栏关中分区机关旧址等。此外,解放战争时期的西府战役、扶眉战役、爷台山战役、毕原血战旧址等都给咸阳人民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迹。

宝鸡:佛教古寺法门寺、中国唯一的青铜器博物馆就在市区,有多个国宝级文物、炎帝陵、因青铜器著名的周原遗址、姜太公隐居的钓鱼台、诸葛亮殉职的五丈塬、周公旦采邑地周公庙、天台山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的太白国家森林公园金台观·鸡峰山(陈仓山)·周原遗址·箭括岭·扶风城隍庙·吴山(好山、岳山、吴岳)·慈善寺·太平寺塔·张载祠(张子祠)·宝鸡历史博物馆·法门寺珍宝馆(博物馆)·眉县汤浴温泉·金台观·九成宫遗址·关山牧场·秦公一号大墓·苏文忠公祠·宝鸡民俗博物馆·东方大佛宫·始祖殿·红河谷·宝鸡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宝鸡市崛山森林公园·龙门洞森林公园·宝鸡观光园·宝鸡人民公园·凤翔东湖·嘉陵江源头景区·西岐民俗村.

法门寺:佛教古寺法门寺:史载:元魏二年(555);隋仁寿二年(602);唐贞观五年(631);三次开塔就地瞻礼舍利。唐高宗显庆年;武则天长安四年;肃宗上元元年;德宗贞元六年;宪宗元和十四年;懿宗咸通十四年,均以极其隆重的仪式迎请至宫内供养。宋代法门寺也曾恢复到最大规模。明、清两代法门寺虽有所衰,地方官民信众仍尽力整修。

新中国成立后,法门寺香火渐盛,道场兴隆。一九八四年人民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将法门寺交由佛教界管理。一九八七年政府决定重修宝塔,清理塔基时发现了自唐懿宗咸通十五年封闭的唐代地宫,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喜获释如来真身舍利及上千件法物宝器,法喜遍满,普天同庆,从此法们寺揭开佛元新页。 一九八八年法门寺成功举办了国际性的“释迦如来真身舍利瞻礼法”,并正式对外开放。

  

法门寺

眉县汤浴温泉:陕西眉县汤浴温泉,位于太白山森林公园的入口处。眉县汤浴温泉又名“凤凰泉”、“西汤浴”,位于眉县太白山北麓的汤浴口,距西安100公里左右。这里山环水绕,古木丛郁、景色如画,因地处龙凤、凤凰两山环抱之中,故名凤凰泉。据记载,“凤凰神泽”为眉县八景之一。隋文帝杨坚曾在此建“凤泉宫”作为避暑洗浴之地,唐玄宗曾三临其地,赐名“凤泉汤”。眉县汤浴温泉现有大泉3口,水温经常保持在60℃左右,水中含有钾、钠、镁、铁、钙、碘等多种元素,其中硫酸钠含量较多。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凤泉水对皮肤病、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眉县汤浴温泉

关山牧场:关山草原位于陕西省陇县境内,享有“小天山”之美誉。这里的地貌与中欧阿尔卑斯山相似,幽涧水泽兼具,草原森林相间,地势广阔,水肥草美,牧马成群,景色秀丽。牧场的气候受垂直地带性地理条件的影响,冬春无界,夏秋相连,有“关山六月寒凝霜”可以做为景区的真实写照。自古以秦非子养马而闻名于世,为陕西最大的林牧区,我国内陆中东部地区最大和唯一的天然草原,1995年被陕西省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