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旅游景点

西安城墙旅游区

【字体:   2010-04-19 17:23: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西安城墙景区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北墙长3241米,总周长11.9公里。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是明朝出年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政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指导下,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城墙自建成后历经三次大的整修。明隆庆二年(1568年)陕西巡抚张祉主持修复使土城第一次变成砖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陕西巡抚毕源主持对城墙和城楼作了整修;自1983年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这座古城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补建已被拆毁的东门、北门箭楼、南门闸楼、吊桥,并建成环城公园,从而使这座古建筑焕发了昔日风采,成为西安的一大旅游景观。  

西安城墙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古城桓之一。现在的古城墙是明洪武三年至十一年( 1370-1378 )在唐长安城皇城和元奉元城基础上扩建而成。初为夯土城墙,四面各辟一门,东名“长乐”,西名“安定”,南名“永宁”,北名“安远”。隆庆年间首次砌砖,崇祯九年( 1636 )增设四关郭城。清代修葺 11 次,尤其以乾隆四十六年( 1781 )陕西巡抚毕沅主持的工程最为浩大。整修时,将城墙外壁及顶面增砌,加厚包砖,并增修排水道、宇墙垛口等,形成了今日的外观。城墙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 4256 米,南北长 2708 米,外缘周长 13.94 公里,城桓面积 11.52 平方公里。城墙高 12 米,基宽 16--18 米,顶宽 12--14 米,夯层厚 10--12 厘米;里层明代砌砖,一般长 38 厘米,宽 18 厘米,厚 5 厘米,外层清代砌砖,一般长 45 厘米,宽 23 厘米,厚 10 厘米。墙顶面以二至三层青砖铺设海墁,每隔 40--60 米,设一砖砌溜水槽和吐水嘴。墙顶内沿筑 0.85 米高的女墙,外沿辟垛口 5984 个。城内除四门楼左侧各有一登城马道外,沿城另有 6 处马道。城墙外壁四周有马面 98 座,间距 120 米,马面宽 20 米,伸出 11 米。城四隅各筑有一个突出城墙的角台(楼),除西南角台保持元代建制为圆形外,其余均为方形。城外环护城河,河宽 18 米,深 6 米,长 14.6 公里,与城墙、城门组成三位一体的城防建筑体系。清代及 20 世纪 30 年代起,城墙四周陆续辟券门、豁口共 16 处。 1983--1991 年建对城墙进行了全面整修,早年及近年整修过程中,于西墙及南墙内均发现有唐代城墙和城门遗迹。从隋唐皇城算起,西安城墙已经有 1400 多年的历史,从明初扩建府城算,雄伟西安城墙也已经有 600 多年的历史了。 作为一座完整严密的古代城市军事防御体系, 西安城墙 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远、形制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城墙。 1961 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 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 AAAA 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市政府投巨资整修了破坏墙体,清理了护城河,建成 60 万平方米的环城绿化带。 2004 年 9 月成立了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致力于挖掘内涵 、传承历史 、塑造人文 。 通过 人文、历史、民俗、民风、民情等 生动完整的展现城墙文化资源,推动 国内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使城墙成为东西交汇、时空穿梭的舞台。 随着火车站段城墙连接工程的完成, 2004 年底城墙全线贯通。环城西苑中段和南段以及护 城河东南角东门——建国门试验段 已陆续开放,成为西安新的亮点 。 目前, 包括城墙、护城河、环城公园,融 街、墙、园、林、河、路六位一体的新景区正在形成。

同时,城墙景区管委会以“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为指针,按照“创品牌、树形象、强素质、争效益”的要求,坚持以文化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深入发掘城墙历史文化遗存,加大提炼、整合、创新的力度,在充分体现中国历史文化精髓的同时,给千年古城墙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感受体验, 创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文化, 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走进历史,感受人文 。 城墙景区作为“皇城复兴计划”的重要载体,对于再现并提升西安独有的历史文化竞争力,把潜在的历史文化资源变成现实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西安的城市名片,推进西安国际化进程, 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