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旅游景点

大慈恩寺大雁塔风景区

【字体:   2010-04-19 17:17: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简介一)大慈恩寺是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唐代长安的四大译经场之一,也是中国佛教法相唯识宗的祖庭,已有历史1350余年。

据史书记载,慈恩寺始建于隋开皇9年(公元589年),初名无漏寺。唐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唐高宗李治做太子时,为追念他母亲文德皇后而扩建,寺院的规模很大,共有13个院落,897间房屋,云阁禅院,重楼复殿,异常豪华。唐代高僧玄奘受朝廷圣命,为首任上座住持,并在此翻译佛经十余年。

寺院山门内,有钟、鼓楼对峙,中轴线之主体建筑依次是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钟、鼓是寺院的号令,俗有"晨钟暮鼓"之说。东侧钟楼内悬吊明代铁钟一口,嘉庆二十七年十月(公元1548年)铸造,重三万斤,高三米多。唐代学子,考中进士后到慈恩塔下题名,谓之"雁塔题名",后沿袭成习。寺内牡丹亭种植有名贵牡丹70多种。

大雁塔系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由唐三藏玄奘,为安置从印度带回的经像、舍利,奏请高宗允许而修建。现塔高64.5米,共七层,塔底呈方锥形,底层每边长25米,塔内装有楼梯,供游人登临,可俯视西安全貌,令人心旷神怡。塔上有精美的线刻佛像,有著名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有中国名塔照片展览、佛舍利子、佛脚石刻、唐僧取经足迹石刻等。

大雁塔北面的玄奘三藏院,殿上供奉有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和铜质坐像,殿内壁面布满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生平事迹巨幅壁画,为铜刻、木雕和石雕。是当前规模最大的玄奘纪念馆,供游人瞻仰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来此参观,誉玄奘三藏院为当代敦煌。

大慈恩寺门前新建的占地20多亩的以玄奘为主题的雁塔广场,广场中央台座上,坐落着一尊高大的唐僧取经铜像,花坛锦簇,华灯成行,马路宽阔,设施齐备。

大慈恩寺大雁塔有着一千多年的光辉历史,曾有过辉煌的一页,据史书记载: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大慈恩寺建成后,皇太子李治恭请玄奘任该寺上座,寺中专为玄奘辟有翻经院,供其翻译佛经。为了协助玄奘译经,还特地选择了50名高僧作为玄奘的助理。玄奘由原来居住的弘福寺移居大慈恩寺时,举行了隆重的仪式。玄奘与50名助理乘车,京城僧众列队随后,文武百官侍卫陪同,太宗皇帝与太子李治在安福楼上手持香炉目送,长安各界人士夹道欢呼。 

大慈恩寺大雁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初,评为首批全国4A级旅游景区。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这座千年古刹于1964年3月,在中日两国尚未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接待了日本佛教界知名人士西川景文、大河内隆夫妇来访,对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起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同年七月大慈恩寺又接待了来自日本、锡兰(今斯里兰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越南南方、巴基斯坦、尼泊尔、老挝、蒙古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知名人士一行,在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陪同下,由北京乘火车到达西安,参加在大慈恩寺举行的隆重纪念玄奘大师圆寂1300周年法会。以后大慈恩寺又先后接待了日本天皇明仁、泰国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印度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意大利总统霍尔佐克、韩国前总统卢泰愚、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世界佛教联谊会负责人、WTO专家组成员和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王文元、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部门负责人,省、市党政军方面的负责人,国家召开的国内国际会议的专家学者、港、澳、台胞等知名人士。仅2001年里,就接待贵宾127次2317人,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圆满吉祥。来访者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省委书记李建国一行,没有事先打任何招呼,突然出现在山门内,下车后第一句话说:没有想到城市近郊还有这样一处清静幽雅、干净卫生的景点。欧盟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彭定康(英国前驻香港总督)来寺参观听、看后觉得环境特好,和方丈取笑说:我以后再有机会来西安,在你们这里住几天行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在参观题名册上对玄奘法师的爱国精神倍加赞扬,希望每个人都应当学习玄奘精神。

随着寺院建设佛教文化内涵不断深化,品位不断提高,接待朝拜、旅游者能力的不断增强,周到的服务,安全有效的管理措施日趋完善,大慈恩寺吸引着广大国内外宾客,年接待人数达百万。在五·一、国庆黄金周期间,最高日接待达三万人之多,由于准备工作充分细致,安全意识增强,组织措施得力,方丈严抓,全寺上下僧、职员工齐心协力,取得了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受到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党政领导和主管上级的好评。称之为:有序进行,秩序良好,人多而不挤不乱,接待能力、质量超过历史时期。给西安旅游业锦上添花。 

在西部大开发,旅游业大发展的形势下,大慈恩寺全体僧职人员,将在增勤方丈的带领下,加快寺院珍藏馆的建设步伐,遵循佛教律规,努力为圆满举办今年古历四月的水陆法会,尽心尽力。弘扬佛教文化,发扬玄奘法师的爱国精神,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时,取得更好的成果回报社会。

当今,改革开放的东风,宗教政策的落实,旅游业的发展,为这座古寺名塔注入了新的活力。近些年,特别是增勤法师住持以来,寺内殿堂修建、环境改造治理、经典、文物、图书、资料的收藏、整顿、抢救古老版本经典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适应社会发展,方便广大信众游人更全面的了解大慈恩寺的历史和现状,增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和多媒体展示系统,提供中、英、日三种语音490多幅画面和导游讲解人员,协助游人选择欣赏,为游人服务。新建成的玄奘三藏院又为寺院添了一个新的亮点。

(简介二)大雁塔位于南郊大慈恩寺内,是全国著名的古代建筑,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相传是唐僧从印度(古天竺)取经回来后,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因仿印度雁塔样式的修建故名雁塔。由于后来又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为了区别,人们就把慈恩寺塔叫大雁塔,荐福寺塔叫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大雁塔平面呈方形,建在一座方约45米,高约5米的台基上。塔七层,底层边长25米由地

面至塔顶高64米。塔身用砖砌成,磨砖对缝坚固异常。塔内有楼梯,可以盘旋而上。每层四面各有一个拱券门洞,可以凭栏远眺。长安风貌尽收眼底。塔的底层四面皆有石门,门桅上均有精美的线刻佛像,传为唐代大画家阎立本的手笔。塔南门两侧的砖龛内,嵌有唐初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褚遂良所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和《述三藏圣教序记》两块石碑。唐末以后,寺院屡道兵火,殿宇焚毁,只有大雁塔巍然独存。

另一说:大雁塔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因坐落在慈恩寺内,故 又名慈恩寺塔。慈恩寺是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太子李治为了追 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而建。大雁塔初建时只有五层。武则天时重修,后来又经过多次修葺。现在的塔是七层,共64米,呈方形角锥状。塔身为青砖砌成,各层壁面作柱枋、栏额等仿木结构。每层四面都有券砌拱门。这种楼阁式砖塔,造型简洁,气势雄伟,是我国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大雁塔底层南门两侧,镶嵌着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两块石碑。一块是《大唐三藏圣教序》;另一块是唐高宗撰的《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侧蔓草花纹,图案优美,造型生动。这些都是研究唐代书法、绘画、雕刻艺术的重要文物。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

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寺门内,钟、鼓楼东西对峙。钟、鼓是寺院的号令,俗有"晨钟暮鼓"之说。东侧钟楼内悬吊明代铁钟一口,重三万斤,高三米多。唐代学子,考中进士后到慈恩塔下题名,谓之"雁塔题名",后沿袭成习。唐代画家吴道子、王维等曾为慈恩寺作过不少壁画,惜早已湮没。但在大雁塔下四门洞的石门楣、门框上,却保留着精美的唐代线刻画。西石门楣上的线刻殿堂图尤为珍贵。 

大雁塔东南侧,有和尚墓塔群。其中六座是清代建造的。大雄宝殿是寺院的中心建筑,殿内有三身佛、菩萨和罗汉泥塑像。是礼佛诵经之所。法堂是讲经说法的地方。堂内有阿弥陀佛铜像。

今日的慈思寺是明代以来的规模,而寺内的殿堂则是清代末年的建筑。现在大雁塔经过修复,古塔雄伟,寺殿香火缭绕,庭院鲜花争艳,是一处特别吸引国内外游人的游览胜地。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