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旅游景点

延安革命纪念馆

【字体:   2010-04-19 17:27: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位于延安城北1公里处的王家坪。占地面积约7公顷,展出面积5500平方米。始建于1950年7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管理革命遗址100多处,收藏、保护中共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13年期间3万余件(幅)珍贵历史照片、文物和资料。1996年9月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厅前动工建设毛泽东塑像广场,面积2.7万平方米,广场中央塑毛泽东铜像,高8.15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建馆40多年来,累计接待中外观众1800多万人次。

延安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0年7月,占地150余亩,位于延安市城西北延河之滨的王家坪。陈列大厅由六个展厅组成呈“回”字形,面积为5500m2,郭沫若题写的“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匾牌高悬在陈列大厅正中央。大厅前的中

革命纪念馆心花墙有为纪念毛泽东党中央进驻延安60周年敬塑的毛泽东铜像,

毛泽东铜像像高5米,底座高3.15米,总高为8.15米,底座上镌刻着江泽民题写的“毛泽东在延安”六个金色大字。东西两侧花坛植有松、柏、牡丹、月季、龙爪槐等花木。花坛前新扩建了7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和草坪,广场上有由柏树组成的八个大字“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为广大观众提供了良好的游览和休息场所。

延安革命纪念馆现对外开放的有“党中央在陕北13年革命实践”基本陈列,

还有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南泥湾五处革命旧址的原状陈列及南泥湾大生运动辅助陈列。现均为中宣部命名为“百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列。

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大厅,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法,以700余幅照片及近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整个陈列分10个单元展出,并获国家级十大精品展提名奖,即:一、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二、红军长征到陕北;三、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四、八载干戈仗延安;五、新中国的雏形一陕甘宁边区;六、窑洞大学育英才;七、自力更生奏凯歌;八、延安整风铸党魂;九、为和平民主而斗争;十、转战陕北、夺取胜利。

延安革命纪念馆以丰富的资料、图片、实物、遗址发挥着其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功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延安市西北王家坪革命旧址西边,该馆创办于1950年,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陕西地区革命斗争历史的纪念馆。

纪念馆原址在凤凰山麓,1973年重建新馆。新馆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使用面积4500平方米,其中陈列馆由6个面积相等的展厅组成,展厅内部高大宽敞,采旋光性能良好。整个纪念馆外观朴素大方,结构紧凑,高大宏伟,具有传统的民族风格。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按历史顺序列了11个单元,主要介绍1937年10月至1948年3月将近12年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对研究中国革命史和陕西地区陕甘宁边区革命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城西北方的王家坪。郭沫若题写的“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匾牌悬挂在陈列大厅中央。

陈列馆前广场中央塑有毛泽东铜像一座,周围植有名贵花草,两侧有由柏树组成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

陈列大厅里,展出“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陈列手法,以800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延安革命史”分10个单元展出,1997年该陈列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提名奖。

自2008年3月31日开始免费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