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旅游景点

今年中秋最圆月亮将于30日上午11时出现

【字体:   2012-09-24 17:13:30   来源: 东方早报  

 

十五月亮十五圆

  十五月亮十五圆

  9月30日中秋佳节(农历八月十五)将要来临,昨天,天文专家介绍,不同于“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中秋节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这轮满月最圆时刻将是北京时间9月30日上午11时。

  统计显示,从1987年到2012年的26年间,中秋月亮多在“十六圆”,共有14次,“十五圆”的次数有9次。由于今年月圆时刻发生在白天,所以在上海看不见。不过,30日凌晨和晚上的月亮,也是相对较圆的。从普通人观赏的角度看,和30日11时的差别不大,同样皎洁明亮。只不过,能否成功赏月,还得看当天的天气状况。

  “今年八月十五是望月,是月亮最圆的时候。”上海佘山天文台科普主管汤海明昨天说,不过他也表示,中秋赏月是我国传统的民俗,和看日食、月食等天象不同,民俗节庆的意义大于天文观测意义,所以市民也不必太拘泥于究竟是十五还是十六的月亮最圆,事实上,中秋前后的月亮都是比较圆的。

  对于为什么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专家说,这是因为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形,时近时远,到近地点时,距离地球36万多公里,而运行到远地点时,距离地球40多万公里。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晚点”,赶在十六或十七到达圆月的位置,产生“十五不到位”的情况。

  而对于今年中秋圆月的大小,专家说,2010年的中秋月是近18年来最小的,而从2011年起,每年中秋月的目视直径都会一年比一年大。专家表示,每经历14次圆缺约413.4天,月亮才会达到一次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上一次最大的中秋月呈现在1997年,而下次最大中秋月要到2015年才会出现,所以今年的中秋圆月是中等大小。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