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特色节日

中秋晚会回归传统能否回味无穷

【字体:   2016-09-15 08:19:21   来源: 解放日报  

今天是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赏月外,很多家庭还有围坐在一起观看中秋晚会的习惯。相比往年战火硝烟弥漫的荧屏大战,今年中秋“战场”有点冷清,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退出了竞争之列,只有湖南卫视和央视坚守,仍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

湖南”展“非遗”经典

从去年开始,湖南卫视就在明星真人秀《我们来了》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今年这档节目对于昆曲、木偶戏、评弹、民间手工艺等的推荐更是不遗余力。

湖南卫视今晚8点20分播出的中秋晚会与这一主题一脉相承。热热闹闹可谓是“湖南”的特色,但是节俭令下,“湖南”没有将钱花在请一线艺人方面,参与录制的艺人都曾与他们有过深度合作。比如,参加《我们来了》的赵雅芝,将在舞美的配合下乘一叶轻舟,拨开层层叠叠的莲叶率先亮相,一口气为观众演唱《千年等一回》等三首歌曲;天娱艺人华晨宇将演唱新专辑主打歌《造物者》;TFBOYS也将带来他们打造的全新歌曲《是你》;陈乔恩则化身“月桂女神”贯穿整场晚会……除此之外,好妹妹乐队、杨钰莹、SNH48、夏日甜心、孙楠等“湖南”的“老朋友”,都会献上与中秋有关的表演。

在追求节目品质的同时,“湖南”一如既往的在节目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如谭维维继华阴老腔之后,再度选择了与彝族和佤族的民间艺人合作《小河淌水》,这是她继“华阴老腔”之后又一次跨界,希望把民间的声音传播出去。

杨钰莹将结合昆曲、团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典元素,重新演绎经典歌曲《彩云追月》;大张伟则携6位方言说唱美少年现场过招,把《葫芦娃》折腾出了一个>“魔音洗脑>”的搞怪新版本。此外,晚会上还有颇具震撼力的民间绝技《霍童线狮》,该绝技由杜海涛与福建宁德的霍童线狮民间艺人合作。据悉,这一中华绝技已经传承了千年。

央视:回归西安回归传统

中秋晚会大多选择棚内直播,今年央视中秋晚会移师西安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北广场举行。节目采用篇章式结构,由序《开城迎宾》、上篇《月照长安》、中篇《丝路焕彩》、下篇《花好月圆》以及尾声《海上明月》5个篇章组成,将于今晚8点在央视一套、四套播出。

为什么选择西安?因为西安是中秋节的发源地,所以这次在西安举行中秋晚会,意味着回归。因此,央视不仅邀请到齐秦、韩磊、毛阿敏等老牌歌手的回归,还有杨千嬅、杨宗纬、张杰、林志炫、尚雯婕等两岸三地的流行歌手的齐聚,而郎平也将携家人来到现场。

最值得一提的是,央视的这台晚会邀请两岸梅派传人魏海敏、李胜素和胡文阁共唱《大唐贵妃》选段《梨花颂》。《大唐贵妃》 曾于2003年创作并首演,当年的主演,分别扮演杨玉环和李隆基的梅葆玖、张学津如今均已去世,此次演出不但是向艺术家们的一次致敬,也是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

编辑: 陕西.王俊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