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特色节日

国庆出游野外没有指南针?6招分清东南西北

【字体:   2016-10-04 14:42:58   来源: 科普中国  

今天国庆小长假开始了,不少人早已动了旅游的痒痒心,尤其爱好户外探索的。对于人类往深山探索这件事,自然母亲原本是拒绝的,然并卵,自从有了指南针,大自然貌似就阻止不了人类的脚步了。可是,万一旁边有一堆铁矿石,或者有一个万磁王一样的变种人(大误),这些都能让指南针失灵。那么没有指南针怎么辨别方向呢?

建筑辨别

如果你在的地方还有人类生存,只是当地人说话你完全听不懂,可以观察一些建筑来认清方向:如果山上有个庙宇的遗址,那通常庙门是向南的,农村的独立房屋也是门朝南的,蒙古包的口也是朝南的,甚至山坡上的蚂蚁洞一般也是朝南的,但是清真寺通常是门向西边。

星星辨别

还有人说,我迷路的时候是在大晚上,没有太阳,周围也都看不清,不知道有什么建筑,怎么办?这时候你可以寻找北斗七星,这个地球人几乎都知道,但是方法你不一定特别清楚——你需要找到勺口的第一二颗星,把连线从二到一延长四倍,就可以看到北极星了,找到北极星自然就找到了北方。另外不得不说一句,导航用的南极星是不存在的,更不存在什么南极仙翁爷爷,因为南极座最亮的星星也比北极星暗二十倍,肉眼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用。

树墩辨别

有人说,我很倒霉,成为第一个踏上某片土地的人类,该怎么办呢?你可以找个树墩,看树木的年轮,年轮肯定不是标准的同心圆,而是一边宽一边窄,宽的一边就是向阳面,即北半球的南方。如果没有树墩,看树皮也能看出来,朝北的方向树皮粗糙树枝稀疏。如果有果树,我们可以看到向南的一面果实先成熟。什么?你在看清楚之前都吃了?怪我咯?

石头辨别

又有些>no zuo no die的熊孩子或许又会问,我在荒漠或者雪原里头迷路了,周围一棵树都没有,天气也不好,白天没太阳、晚上没星星,怎么破?这时候也有办法。你可以找一块大石头,看石头上哪个部位有潮湿或者长有苔藓,在北半球,长苔藓的一边就是北方。如果周围有雪堆,朝北的一面积雪多融化慢。友情提示,如果你真的在这边迷路,还是先想办法找些食物和水吧。

手表辨别

还有,只要你有手表,就不用惊慌了,如果你是在北半球(咱们的传播力度恐怕还不到南半球吧),那么就将手表的时针对准太阳,然后想想时针和十二点刻度组成一个角,这个角的角平分线就是南方。

直棍辨别

有人说了,我是一个平时辛苦打工的穷游族,没有手表,只有高超的智商和不可一世的帅气,那怎么办?老子曰:大道至简。用一根直的棍子也能帮你。只要把棍子垂直插在地上,看好它的影子,在影子顶端做一个标记,然后等上一二十分钟,影子顶端肯定挪了位置,再做第二个标记,将两个标记点连线,然后再做一条垂直线,画出一个小十字,第二个标记就是东,最上边的那端就是北边。

编辑: 陕西.王俊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