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旅游景点

汉阴县简介

【字体:   2020-06-04 11:11: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汉阴地处秦巴腹地,北枕秦岭,南倚巴山,凤凰山横亘东西,汉江、月河分流其间,形成三山夹两川的地形。全县总面积1365平方公里,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总人口30.8万。汉阴气候温和湿润,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海拔290-2128.2米。境内河流纵横,均属长江水系,年径流量5.19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9721.82万立方米,可供利用的水能资源10060.16万千瓦,水面3.1万亩,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汉阴历史文化悠久。秦朝为西城县地,汉代始置安阳县,晋时改为安康县,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始名汉阴。后因汉水泛滥,城池被毁,宋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县城迁至汉水北面今县址,仍沿称汉阴至今。汉阴人文底蕴厚重。汉阴是明清湖广移民文化与巴蜀文化、汉水文化兼容并蓄的融合地,民风淳朴、民俗独特;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昆仲成长的地方;是创立“陕南抗日第一军”的三位开国将军何振亚、沈启贤、杨弃的故乡。汉阴饮食文化源远流长。2012年被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命名为“陕菜之乡”,茴香小鱼、墨鱼汤等14种菜肴被认定为“陕西名菜”,涧池烩面片、炕炕馍等10种小吃被认定为“陕西名小吃”。汉阴自然资源丰富。全县耕地面积50.6万亩,森林覆盖率61.2%,可供利用的水能资源10.06万千瓦,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的重要水源保护地。矿产资源有脉金、瓦板石、煤炭等,矿藏储量大、品质优。土壤含硒量最高达5.38mg/kg,是全国极少的土壤富硒县之一。汉阴区位条件较好。汉阴位于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的辐射区,距安康中心城市60公里,是安康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验区和“一体两翼”规划的核心区域,地处西安2小时经济圈内。“十天”高速、阳安铁路、316国道穿境而过,区位优越。

近年来,我县坚持循环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城四园”(山水园林县城、月河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和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县、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平安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历经多年的开发和建设,汉阴已基本形成“一心三线”的旅游格局。在县城,可游览三沈纪念馆、龙岗公园、西坛老街、文峰塔、明城墙等景点。出县城,向南沿汉漩路,凤凰国家森林公园、凤堰古梯田、漩涡古镇、汉江观景带,移民文化和农耕文化给人以冲击;向北,观音峡、观音河水库游览区和双河口古镇,给人回归自然、探寻历史之感;向东、向西,沈氏家训展览馆、双乳千亩荷塘、两合崖宗教旅游区、龙寨沟奇石、花果村旅游休闲度假、现代农业观光带,自然人文交相辉映。在生态、文化、旅游的交集中,汉阴更顺势推出一年四季游。春季,油菜花旅游季活动释放着春日风情;夏季,荷花观赏季牵动着夏日情怀,秋季,稻香旅游季体验着农耕文明,冬季,美食养生季滋润着红红火火。

2015年再次荣获“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陕西省工业增长速度前10名”、陕西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单位、省级文化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5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5亿元,同比增长12%;农业总产值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3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亿元。四上企业培育30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4.4万美元。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