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旅游景点

西安化觉巷大清真寺

【字体:   2012-10-25 15:14:55   来源: 百度  

  

大清真寺位于西安鼓楼西北的化觉巷内,又称化觉巷清真大寺,它与西安大学习巷清真大寺并称为中 国西安最古老的两座清真大寺,因其在大学习巷寺以东,故又叫东大寺。

大清真寺位于西安市鼓楼西北隅,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中国殿式古建筑群,是伊斯兰文化和中国文化相融合的结晶。

该寺院始建于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历经宋,元,明,清各代的维修保护,成为目前的格局。该寺属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又晋升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5月荣获西安市旅游十大景观之一。

西安化觉巷清真寺建于明初,是时代较早规模较大的回族伊斯兰建筑。基地南北窄东西长,两座寺门分设在基地东端南北两角。总布局采取沿东西向轴线纵深串连多重院落的形式,一共四进。单体建筑都是汉族 式样。

第一进是全寺前导,砖砌大照壁对着三间木牌楼。第二进以院内石牌坊为中心。第三进院内省心楼为汉式楼阁,八角,二层三檐,琉璃攒尖顶;北侧厢房为讲经室,前廊正中高起一座歇山小屋顶,轮廓变化丰富,造型轻巧。第四进是主院,正中的凤凰亭在八角大亭左右连接左右各一小亭,造型丰富。礼拜殿体量巨大,可以容纳上千人,屋顶由两座歇山顶以前后串连构成。殿前有大月台,配以月台边上的几座石牌坊和碑亭小品,烘托出大殿的重要。窑殿入口处的拱形龛门、几乎覆满全部墙面和天花的彩画,在只靠前檐进光的幽暗空间里,烘托出浓烈的伊斯兰气息。彩画纹样仍以阿拉伯文和植物纹为主,闪着金光。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