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陕西 > 旅游气象 > 特色节日

今日“立春”多地雨雪纷飞

【字体:   2014-02-04 14:47:40   来源: 中国气象网  

    2月4日是“立春”节气。每年2月3日至5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寓意着春天的开始。从立春开始,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增多,但这一切对我国大多数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而并非春天的开始。今天“立春”正值春节假期和春运期间,还是需要注意天气变化带来的诸多问题。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强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趋于减弱,大部地区风力减小,强降温区范围明显缩小,中央气象台4日06时解除寒潮蓝色预警。

  一、 重要天气

  1. 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4-7日,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陕西中部、山西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

  2. 强冷空气影响趋于减弱:

  强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趋于减弱,大部地区风力减小,强降温区范围明显缩小,因此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但4日08时至5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仍将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左右。东海大部及其以南部分海域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级。

  二、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北部、江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有大雪;四川盆地、江南、华南东部等地有小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4~5级风,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有7~9级的风。 

  5日08时至6日08时,新疆西部和北部、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山西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大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东海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有6~8级的风。

   6日08时至7日08时,新疆西南部、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江汉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大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东海北部、黄海南部有6~8级的风。

  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但节气上的“立春”与气候上的春季还有很大差别。气象学规定,冬季以后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10℃,这5天中的第一天作为入春日。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各地气候相差悬殊,四季长短不一。立春之后,大部分地区并非春意盎然,仍然很冷,甚至还可能出现冰天雪地的寒冬景象。2月上旬,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华南。

  由于立春后冷暖空气都很活跃,气温并不会直线上升,常常会忽冷忽暖,容易造成流感等疾病的发生,所以特别要注意。特别是儿童要谨防流感、水痘、过敏等疾病;老年人要预防心梗的发生。春节假期,人们在外游玩、探亲访友时要注意根据房间通风,添减衣物,多补充水分,均衡饮食,适当锻炼身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农业生产中,立春后开始计划农事活动安排,对全年丰收打好基础具有重要意义。立春之后,我国大部地区仍是冬季,农业生产仍要预防寒潮低温和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继续做好越冬作物的防冻、防寒和防雪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陕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